中国生物医学本体和术语研讨会(2019)

Chinese Conference on Biomedical Ontology and Terminology(2019)

(CCBOT 2019)



北京

2019年10月28-30日



        本体是事物本质概念化的详细说明,其核心作用在于用人和计算机都可以理解的术语( Terms) 及关系( Relations) 描述某一领域内的实体( Entities) 以及实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提供一个对此领域事物本质的统一认识。这一系列概念犹如建造大厦的基石,在其支持下,知识搜索、积累和共享的效率将大大提高,真正意义上的知识重复利用和共享也成为可能。在过去十多年中,本体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数据整合、共享、检索、分析和新知识的挖掘。通过本体中的标准化术语,不同数据集合的元数据可以被注释并进行术语的统一,进而消除异质性,实现数据的整合。本体作为生物医学数据标准化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大数据整合与复用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最近提出的精准医学的理念中,本体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术语是人类科学知识在语言中的重要产物,而术语集是指专业领域和学科中的规范词汇的集合。SNOMED CT、ICD、MeSH等生物医学术语集支持生物医学信息的采集、存储、传输、分析利用, 促进了生物医学信息共享和合作。

        目前,本体与术语的发展形成了逐渐融合的态势。为了更好地促进本体与术语在国内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生物医学数据质量,推进更广泛地数据应用,我们召开本体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在于促进生物医学本体研究与应用社群的发展与交流,促进生物医学本体在生物大数据产、学、研领域的专业对话和成果分享,期望提升各方在生物医学本体和术语方面未来的广泛合作。


一、会议主题
  • 标准化,让机器理解数据

二、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会议日程

会议接受相关主题的论文投稿,请通过EasyChair系统投稿,将邀请部分投稿者参与发言,具体安排需以会务组发布为准。


时间:2019年10月29-30日

会议议程

  • 本体概念与OBO基本原则
  • 本体建设与应用
  • 本体数据分析与科研应用
  • 顶层本体BFO与中医药领域本体构建

继续教育

  • 2019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 [2019-15-02-112(国)]
    • 国家级一类学分6分

会议日程

会议时间

2019年10月28-30日


组织机构

会议主办单位:

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


承办单位:

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


协办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edical School Global REACH

 


联系我们

会议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五号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会议微信群

Coming soon...

 

会务组

杨老师:13651136740

朱老师:13520913129


会议通知

请点击此处下载会议通知




会议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