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章程

  1. 关于我们
  2. 组织结构
  3. 工作章程
  4. 联系方式

一、总则

1.1 本组织的正式名称是:中国生物医学本体联合工作组(中文简称:本体中国;英文简称: OntoChina)

1.2 中国生物医学本体联合工作组的宗旨:本体中国致力于通过生物医学领域的广泛协作,引入先进本体建设理念和模式,建设为国内生物医学信息系统和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服务的本体资源;促进生物医学本体在信息化建设和科学研究中的使用。

1.3 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人口健康平台),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医学领域信息、数据汇交、整合、加工及服务机构。为促进我国生物医学领域标准建设和数据整合工作,平台支持中国生物医学本体联合工作组的工作,并促进和推广本体的应用。


二、组织构架与职责

2.1 本体中国由人口健康平台组织设立,成立专家组、工作组和秘书处。本体中国面对全社会开展本体研究和应用的组织及个人开放,欢迎加入。

2.2 工作组成员分为单位成员和个人成员。单位成员加入时必须经本单位同意,并指定在工作组中的代表人,需更换代表人时,单位成员需提交书面变更文件。个人成员加入时,需提供个人相关真实信息加入。

2.3 本体中国设组长1名,副组长若干名,由全体工作组成员在所有组员中选举产生。任期2年,可连任2届。组长必须是加入本体中国2年以上的成员方可参加选举(首届组长除外),副组长必须是加入本体中国1年以上的成员方可参加选举(首届副组长除外)。组长负责主持本体中国工作和召集组长工作会。组织制定本体中国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督促各项工作执行。副组长协助组长行使职权,参加组长工作会,参与本体中国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制定,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受组长委托代行组长职责。

2.4 本体中国成立秘书处,秘书处设立在人口健康平台项目办公室。秘书处在组长领导下负责本体中国日常事务的处理,协调本体中国内部事务,落实执行组长会议的各项决策,向本体中国提交年度工作总结,组织本体中国全员大会及专家委员会会议。

2.5 本体中国专家委员会邀请国内外生物医学信息领域知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由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选举产生,任期2年,可连任2届。专家委员会针对工作组本体资源建设和科研活动进行评估和指导,并对未来发展与研究计划献计献策。每年专家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1次,听取工作组年度工作进展,并出具专家意见。

2.6 本体中国根据发展需要设立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成立需向本体中国申请,批准后,成立专项工作组的组织架构。在本体中国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


三、本体中国工作原则

为确保本体中国健康有序开展工作,进而促进我国生物医学信息事业发展,本体中国借鉴相关组织机构的经验,确定以下本体中国工作原则。

3.1 开放共享:加盟本体中国的本体,原则上要求自由共享;考虑到各个参与单位的实际付出,成员机构(个人)可以在一定期限内进行多种形式共享服务。但是应当具备以下基本要求:

  • 该本体资源有完整的数字版本;
  • 该本体具备完备的说明;
  • 有明确的本体获取方式;
  • 有明确的使用License和使用条件,在满足该License条件下,用户可以获取该本体。

3.2 本体知识产权归属本体建设单位(个人),本体中国及人口健康平台都致力于保护资源建设单位(个人)的合法权益。

3.3 本体中国制定本体建设的相关原则,确保本体的准确和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