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体建设原则

  1. 本体规范(初稿)
  2. 本体建设原则
  3. 中文翻译本体
  4. 公开共享
  5. 审核发布
  6. 核心元数据
  7. 本体刊发
  8. 附录

      OntoChina本体建设原则请参考《OBO Foundry 本体开发原则》,在此基础上OntoChina提出了进一步的细化要求:

1. 新建本体应有明确的知识领域,确保与OBO FOUNDRY和OntoChina现有本体的主体内容没有重复。

2. 涉及其它领域本体词汇应尽可能复用原本体术语和关系。如果没有相关术语和关系,应当与其它领域本体维护小组联络,在其原领域本体框架体系下建立该术语的定义,在新本体中复用该术语。如果其它领域本体维护小组因为一些原因暂时不能建立该术语的定义,可以先在新建本体中临时建立该术语的定义,等其它领域本体有此术语定义后,再考虑从其它领域本体中引用该术语。

3. 新建术语和关系应提供规范的Internationalized Resource Identifier (IRI,国际化资源标识符)来识别。

4. 新术语应当尽可能建立形式逻辑定义,并尽可能为新术语建立充分必要条件上的形式逻辑定义。

5. 新建本体应在OntoChina网站公开电子邮件并接受同行评议,同时尽可能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

6. 具有版本(Versioning)。

7. 提供本体使用许可,尽可能用公开许可。

8. 应至少提供OWL格式的本体文件。

9. 本体建设过程中应该与相关研究领域社群进行充分交流,本体建设团体应该有专人通过网络等公开方式进行交流,或者利用OntoChina提供的github平台进行交流。

10. OntoChina建议在本体建设时提供中文术语支持,中文支持应尽量包括术语的中文命名、术语定义、与其他中文本体的互引等。OntoChina 也支持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建立独立的中文本体。

11. OntoChina支持建设的本体,应在OntoChina官方网站实现公开共享。

12. 提供本体引用规则,便于追踪本体的使用情况。